close

DSC09473  

還記得一路走來,大概從高中甚至國中就開始了吧

這個社會開始偷偷地灌輸我一些價值觀,告訴我、我們應該要開始定位開始想想自己未來是什麼、想做什麼了,然後隨著年齡的增長同儕之間充斥著一股壓力,所有人都在規劃計畫自己未來長遠的人生,迫使我們似乎也要清楚地看得清楚我的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否則將淪為失敗的一個族群。

而在這個社會所謂的未來、所謂的人生通常只指向同一件事情,那就是你的職業,但"人生"這個詞難道就只膚淺的指向我們的工作嗎,有時候甚至覺得這種價值觀只是社會的騙局,時時刻刻在我們的耳邊告訴我們,要努力打拼才可以賺大錢,然後這個社會因此更繁榮、更有生產力,但同時也把我們對人生對未來的定義跟職業幾乎畫上等號。

承接第一段所訴,這個社會喜歡線性的人生,求職時老闆總是希望你從高中甚至國中就想做這個職業並且以這個職業作為目標不斷前進,因為這個社會鼓勵我們在我們對這個世界接觸還不夠多的時候就下定決心,這個社會希望我們線性的規劃我們的人生,但人是彈性的,人生就像一段持續性的即興演出,每個人一生的不同階段總會因為一些機緣對某些事感興趣甚至相當拿手,也同時被文化背景、家庭因素、責任所牽制,人生這件事比起賽跑我覺得更像是在下一場西洋棋,我還記得55期的科學人(為此真的跑去翻了一下我的科學人)中的專欄-邁向專家之路,裡面提到1909年的古巴西洋棋王卡帕布蘭卡在連贏了168局棋賽之後接受記者的訪問,大家都以為棋王在下棋時都已經想到後面幾步該怎麼下了,但卡帕布蘭卡卻說到:我每次下棋總是只想這步棋要怎麼下,但總是會是對的。提這個小故事是因為我認為人生這件事情不可能像是賽跑如此一般,應該更像是一局西洋棋賽,每走完一步總會有不同的變數發生,總會有不同的驚喜、與不同的嚮往。

當然我不是鼓勵大家不去思索你的未來與你的人生,也不是吹捧知道自己未來想要幹麻的人去放棄衝刺,在這個充滿變數與機會的人生當中,就像在海上航行一樣,有些人拿著航海圖往著目的地移動,有些人則喜歡隨機的冒險,拿著航海圖的我們,是否也要多注意生命給你的其他機緣,說不定會航行到更美麗的小島,隨機冒險的人們也不要害怕,在這個社會裡盡情嘗試,我們都不需要一次就規劃出一生的計畫,有時候我們都只能規畫下一步的人生,那就足夠了,踏出第一步就展開旅程,認真生活就是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蕉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